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建筑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建筑系 > 正文

优秀!建筑系贾国兵同学获得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优胜奖

文章来源:建筑系 作者:李晨 发布日期:2020-12-14 点击数:

12月13日,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市闭幕。我院建筑系2018级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选手贾国兵同学代表四川参战室内装饰设计项目勇夺优胜奖,成绩位居全国第十二名。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举办的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大赛很好地体现了“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的主题,富有新意,影响广泛。

在本次大赛上,建筑系罗卫老师担任了室内装饰设计项目裁判,土木工程系万健老师担任了砌筑项目裁判,建筑系李晨老师担任了室内装饰设计项目指导老师。

据建筑系王映泉副主任(主持工作)介绍,职业技能竞赛是推动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手段,摘金夺银并不是唯一目的,关键是要通过参赛,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这次比赛,建筑系贾国兵同学有三个方面的改变,一是个人素质有提升,发展前景光明。本次大赛对接国际和国内最新、最先进的技能技术标准,选手们在赛场上只是十几个小时的比赛时间,但只有通过比赛前的艰苦学习、层层选拔、针对性训练才能站在本届大赛的赛场上并完成比赛任务,这些都是技能提升的过程。在比赛过程中,不仅考验参赛选手的技能理念、操作能力等技能素养,也考验选手的心理素质、文化知识、礼仪修养、个人形象等,可谓是全方位历练,选手参赛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的过程,对贾国兵同学来说是难得的锻炼,对他的未来发展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二是获得荣誉奖励,坚定技能报国之志。本届大赛,将对优秀选手授予荣誉给予表彰奖励,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对其走技能长才、技能报国之路的激励。贾国兵同学通过本次大赛找到了差距,学习了先进技术和方法,明确了奋斗目标,扩大了技能朋友圈,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开展技能交流、提升技能水平打下了基础,也必将实现他技能成才的理想。三是获得感增强。大赛期间,上百家知名企业积极参与大赛,向参赛的学生选手发出邀约。可以说,参赛选手通过参加大赛可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增强职业荣誉感、获得感。

通过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将会对学院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产生四个方面的影响。一是有力提升了我院技能竞赛水平。为选拔出优秀的选手参加本次大赛,我院参加了层层选拔。师生在比赛中发挥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他们在实战中得到了锻炼,在交流中提高了技能。二是有力提高了我院技能人才队伍素质。参加本次大赛,既充分展示了我院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和技能竞赛水平,也选拔培养了一大批技艺精湛的四川工匠,他们代表了四川产业发展的先进水平,必将引领带动全省技能人才队伍实现整体发展。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是对接企业生产实际,模拟现实工作环境打造竞赛场景,对标世赛标准、技术发展方向制定竞赛标准,有利于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技能人才队伍。三是有力促进了我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学院通过参与技能大赛,不断推广大赛的先进理念、经验和成果,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促进职业教育师资培养、课程标准、教学要求等对接国内甚至是世界先进标准,全面提高培养质量。四是有力激发了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本次大赛汇聚了各地优秀的技能人才同台竞技,让师生参与竞赛过程、欣赏竞赛成果、感受技能之美。必将激励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