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基础教学部 > 正文

多维线上教与学,基础教学部勇当先

文章来源:基础教学部 作者:段开周 发布日期:2020-02-29 点击数:

据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院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教学内容不减、教学质量不降,基础教学部在做好教职员工积极参加防疫和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筹备线上教学需要的各项资源,开展了大量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

一、领导重视 齐抓共管。基础教学部疫情期间迅速成立了在线教学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和研讨团队,系办、教务办和教研室各司其职、协同推进,落实线上教学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2月12日学院发出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筹备通知后,各教研室及课程带头人和各位任课教师,立即投入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领导小组于2月23日和29日召开两次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听取了各教研室和课程带头人对线上教学筹备工作准备情况的汇报,并安排部署下一步线上教学工作,深入了解每一位任课教师线上教学准备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线上“教与学”,人人是“主角”。为确保人人掌握线上教学新方式,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基础教学部于2月28日前分教研室或课程教学团队进行了线上模拟授课,课程带头人和线上教学能手还为线上教学存在困难的部份老师进行了集中补课,各教研室对专兼职及外聘教师都组织了线上教学试讲工作,做到了课程和教师全覆盖,为3月2日顺利开展在线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给首次开展在线教学的老师们增加了信心。

三、构建多维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基础教学部充分利用职教云、腾讯课堂、中国大学MOOC、Ismart、QQ群等多维平台,构建“互联网+教育”模式,确保学院3月2日基础课程的在线教学能顺利进行,实现“停课不停教”。2020年春期,基础教学部承担了英语、数学、计算机、大学语文和情报检索等18门课程,目前均已完成开课前的各项准备。考虑到在线流量和学生在线学习的实际条件,英语主要以职教云+复旦i学、Ismart平台为教学资源,提前上传好课件和任务,采用QQ群直播的方式与学生进行实时教学与互动。高等数学、计算机应用、大学语文、情报检索主要以中国大学智慧职教云和MOOC为教学资源,使用翻转课堂模式方案,学生事前看视频,再完成作业,老师根据作业情况,巩固知识,强化难点,指导学习。

四、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实施全过程监督。为保障线上教学课程的顺利教学,制定了基础教学部《疫情期间教学管理与组织实施办法》《教师在线教学记录登记表》,成立系在线教学督查小组,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监督、在线教学每日的统计、信息反馈,宣传报道等工作。

下一步,基础教学部将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线上教学的组织引领和督导,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为学院抗击新冠疫情战役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